月光沼泽

大概是一个有理想的好人

五年。

“从来不怀疑任何真心,真心本来就瞬息万变。”

某一天我终于厌倦了lofter的首页被不感兴趣的人、不感兴趣的事、不感兴趣的人推荐的不感兴趣的事占领,久违地点开关注列表,想看看都是在什么机缘巧合之下结识的妖魔鬼怪。

太久了,有五年了。这期间新圈旧圈来来去去,新墙旧墙走走停停,还隔三差五地回头看,笔直的时间线绕成了一团乱麻。

我渐渐想起关注她们的缘由,一些十分久远的触动。而哪怕因为种种原因那些作为契机的作品对我而言不再重要,我还是心甘情愿地选择留下她们。

这么一想,我似乎留下了很多东西。
头脑一热买的周边,课上传的纸条,音乐会的门票,手拍的视频和照片。它们像温吞的野兽,不动声色地蚕食我的房间和内存。

是想留住什么呢。

直到某一天,很久之前喜欢的老师发出文集。
她总结说,爱过,离开很久了,不会回头了。但是爱过。

突然明白,我一直想留住的,是一些虚假的证明。仿佛我留下这些生命中的古董,就能向臆想出的观众证明,它们永远都处于如此重要的地位,证明我长情如此,真心不变。

其实是留不住的。真心本就是瞬息万变的。
从前爱,是真的,现在不爱了,也是真的。并没有什么羞于承认的。燃起和熄灭都可以坦坦荡荡的。

几天前在微博上看到N先生的采访,有关取舍与选择。N先生说:“超过自己容量了,就会丢掉一些所拥有的。感觉我从以前起感性上就在这样做。”
是我想要做到的事,可是太难了。

对于很久远的人和事,很难将怀念与爱划清界限。而对我来说,前者与其说是习惯,更像是在熟悉的环境中求得保护。

可是,我还是不愿意把曾经珍惜的变成例行的仪式,像是不相爱的人举行盛大的纪念日,是个华丽又卑微的空壳。
就到此为止吧。

太久了,五年了。哪怕曾经震得昏天黑地的世界,烟消云散,尘埃都不剩了。

生日快乐。
以前说爱你是真的。现在只能祝福你也是真的。

评论
热度(1)
©月光沼泽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