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光沼泽

大概是一个有理想的好人

 生化老师特别欢脱。

讲氨基酸代谢。


关于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。

老师:国外建议30-50g,我国国内建议每天摄入80g。会有这样的区别是因为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不同。

说完话头一转。

老师:一般我们讲到营养价值不同,就会顺理成章地讲如何判定蛋白质的营养价值,对吧?五年制的书编的就很好,但是我们八年制的这本书,到这就戛然而止了,这一节就结束了,所以编排的很不合理……

老师,其实我们也想用五年制的书。

后来又讲到蛋白质的降解。

老师:……然后蛋白质就被分解成零零碎碎的氨基酸和寡肽,就像我们八年制课本的知识点一样被分的零零碎碎的……

……

老师你到底对八年制的课本有多大的意见啊www



讲到人体内的营养必须氨基酸。

动物蛋白里的必需氨基酸比较全,所以营养价值很高。

植物蛋白里的必需氨基酸总是缺一部分,比如小麦里面的赖氨酸含量就很少。

老师还讲了一个关于这个的故事。

说她当时刚来长沙工作,晚上和同事一起去逛街,看到一家面包店,里面卖着赖氨酸面包。那个面包还比普通的面包贵上一毛钱(老师当时的工资也就61块,这还是算多的)

当时她一想,这不就是生化的内容吗!但是学艺不精具体的细节都还给老师了,所以没往必需氨基酸那个方面想,想的是赖氨酸是不是有调味的作用(甘氨酸就带着甜味嘛),然后她就买了一块回去。

结果尝着,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。所以就很疑惑。

就特意去翻生化书,才反应过来是营养必需氨基酸。

老师:当时就觉得这个面包店太超前了,还有赖氨酸面包。

我们笑成一片。

老师:不过仔细一想那个面包也不会有什么功效……

我们:?

老师:首先没有说明加入赖氨酸的具体含量是多少,其次,在当时的技术环境里提取出来的赖氨酸基本上是D型的,但是我们人体只能利用L构型的氨基酸……

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。同学们纷纷感叹这上过大学的和没上过大学的就是不一样。

老师:那个面包就出现过一会,几个月之后就没再看到了。想想也是,去买面包的人都不知道这个有什么作用,还贵了一毛钱。



评论
热度(2)
©月光沼泽
Powered by LOFTER